高空抛(坠)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令人防不胜防。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建筑物越盖越高,高空抛物的案例也不断增多,轻者致人伤残,重者致人死亡。目前,各地发生的案件中,从高楼抛下或坠落的物品五花八门,小到螺丝、铁钉、苹果,大到烟灰缸、瓷砖、菜刀、切菜板、铁叉晾衣杆、砖头、猫狗、窗扇等。

按照法律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如果高空抛物造成严重后果并同时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利益,还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杜绝高空抛物行为发生,需要司法机关,依法对嫌疑人实施严惩,以切实发挥法律警示作用。 

可是,虽有法规规定,却依然无法杜绝高空抛物乱象。原因在于,对于高空抛物的认识,人们经常停留在道德层面,这其实也是一种对公共安全责任的淡漠。再加上高空抛物随意性很大,很难抓现行,也很难追究到个人。大多数时候无法确定高空坠物从何而来,是哪一家抛下来的,最终只能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由全楼担责。正是因为难以追责到具体抛物者,所以导致很多人根本不把高空抛物当回事。 

这就是说,高空抛物之所以难以杜绝,责任的认定是一个大难题。所以,西墨智慧自主研发出了“高空抛物摄像头”。

物业在楼顶上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这个做法既清晰认定了责任,又增加了违法成本,倒逼出了一个文明的环境。正如一位律师所说,在高空抛物入刑不成熟的当下,借助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监管这一陋习,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任何一种责任追究,只要有力有效,必然会起到倒逼作用。

普及防高空抛物摄像头,肯定会大大减少高空坠物。当然,防高空抛物摄像头也不可能完全解决问题。很多问题的发生,不仅是素质的原因,还有管理,有时还涉及设计。比如,建筑物幕墙存在的安全和视觉污染问题一直都有讨论,而且有些玻璃幕墙质量不可靠,建起来后也没有正常的管理和维护。 

治理高空抛(坠)物是一个系统工程,文明环境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既要靠教育涵养,也离不开法律的约束和惩治,以及人性化的建筑设计和严格的工程质量。 

文章部分来源:山西日报

Thinmoo,专注于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互联网音频通信、智能硬件、安防、人工智能方面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在深圳、北京、上海、西安、厦门、长沙、潍坊、昆明、郑州、兰州、重庆、温州、内蒙等地建有服务中心,具有全国服务能力。公司拥有业界领先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家庭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主打产品人脸识别云对讲、手机蓝牙二维码云门禁、社区机器人、智能家居、社区物联网等产品及云平台;为万科、星河、建设银行、金科、长城、方圆、珠江地产、苏宁、富力、上铺、微谷、华润、宏阳集团、佳兆业集团、深圳保利物业集团、旭辉集团、中移物联网等国内多家著名品牌房地产、互联网、安防企业提供产品及服务;产品远销美国、意大利、马来西亚、新加坡、塞尔维亚、英国等海外客户。公司本着客户第一、质量至上、认真踏实、艰苦奋斗的经营理念,开放共赢,不断制造精品,以精品回报客户,To serve a better community

Product Series:

Face recognition cloud intercom

手机蓝牙二维码云门禁系列

智能锁系列

AI视频监控系列

Smart Home Series

Internet of things series

Intelligent channel smart parking series

Solution:

Smart community solutions

智慧园区解决方案

出租房、公寓解决方案

民宿、网约房解决方案

公租房解决方案

Smart campus solutions

人才公寓解决方案

无人停车场解决方案

contact us:

客服:0755-28688395

商务:4001883169‬

mailbox:sales@thinmoo.com

Address:Block East 3rd floor,Bantian High-Tech Park,Longgang District,Shenzhen,China

 

西北地区商务:王经理/15820466715

西北地区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二路海璟国际C2座2602室

 

Official WeChat:

 

Scan code attention to the public number

ICP 15107074
en_USEnglish
zh_CN简体中文 en_US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