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管理——党建如何引领小区治理?

新时代背景下,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由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已经成为社区基层开展治理的一种基本模式。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现代化治理共识正在不断形成,一种“政党领导+政府负责”的治理模式已经在基层区域全面实施,其中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如何能够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成功转化成为治理效能,将成为党建成功引领小区治理的关键。基于此,研究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实践策略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将有利于实现“政党”“政府”以及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进而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本文将针对党建引领小区的实践策略进行分析。

01党建引领治理的必要性

从小区理想的治理模式来看,小区治理主要是由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小区业主等,严格按照物业管理条例以及物权法进行共同治理,但实际情况是,“共治”与“自治”的基础比较薄弱,体现在:

▷ 第一,小区业委会的组建率比较低,而且常常遇到成立困难、监督困难、运行困难等问题,难以发挥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作用以及业主的自治作用;

▷第二,没有制度性监督和约束,物业服务企业乱作为、不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

▷第三,业主参与意识不强,而且参与能力有待提升,不利于形成业主自治氛围。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不失为一条有效的途径,与国家现代化治理理念相契合,将成为未来小区治理的主要模式。

02党建引领治理实践策略

第一,对组织方式进行调整,将支部建在小区之上。对组织方式进行调整,将小区作为单元,再对社区党员进行统筹,并将其合理划分成为多个小区党支部,目的是让工作重心能够从社区这种大范围区域,真正下移精准到小区之中,并将小区公共事务明确为社区党委的基本工作,以此为基础,根据小区的特点、需求等实际情况,对党组织的组织方式、组织行为以及组织资源进行调整,确保小区党组织工作符合小区的实际需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党组织力量下移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人才匮乏,因此建议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解决:首先,将社区党委成员直接配置到小区党支部,这是因为考虑到实际情况之中,很多社区党委成员都是兼任着小区党支部支委或者是支部书记的职责。其次,以党建指导员的身份,让处级、科级党员干部加入到小区的党支部,可充实党组织力量。通过这样的调整,目标是让小区党组织的治理视角可以得到转变,有利于促使社区党委、街道干部等能够主动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之中,从而有效管理相关的公共事务。

第二,将小区党支部作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小区治理架构。将小区党支部作为核心,再将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居民小组以及社区社会组织、警务所、网格员等多元主体,全部统合到小区治理架构之中,将能够进一步完善小区治理架构,并解决现阶段小区治理存在的公共性困境。从实践做法来看,四川德阳市最近正在探索“1+1+N”的治理模式与结构,即:社区+市委组织部领航员+院落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其中小区治理工作主要由领航员主导协调与统筹,对各项治理工作进行细化,并确保各个组织与部门能够落实自身工作与责任。

第三,为小区自治主体赋能,强化小区自治能力。具体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第一,提升组织力。从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小区的业委会都会存在各种问题。加强党建引领小区的治理力度,就需要在业委会之中注入党的政治资源、组织资源等,以便帮助业委会提升组织力,同时还可以提升对成员特别是党员成员的约束力。第二,进一步丰富人力资源。小区党建可以通过党支部为小区业委会输送治理人才;同时,随着党组织对业委会的不断重视,将能够进一步引起党员、精英人士的重视,并为其参与业委会打开通道,将有利于提升小区的自治能力。

03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机制创新

金房物业提供物业服务的华庭阳光小区于2016年成立了院落支部,在经开区党工委、街道党工委及社区党委的引领下,聚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机制创新,念好小区综合治理“五字经”,积极探索“物业党建联建+N”的服务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第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念好小区综合治理“五字经”。首先成立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指导小组、小区矛盾纠纷调解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并结合该小区相关问题,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念好综合治理引推教传带“五字经”。通过“红色大讲堂”学习和对接“学习强国”平台“引”;通过社区党建工作“推”动其他工作;通过指导小区业委会换届或成立等在小区自治方法上“教”经验上“传”;带动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城市基层治理路径上“带”等做法,切实指导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院落支部、业主参与小区自治管理和服务。

第二,党建联建多方统筹,构建“物业党建联建+N”模式。其次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着力延伸党建链条,探索实践华庭阳光小区“物业党建联建+N”的综合治理服务模式。N即为社区党委、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联合其他各类组织在小区内开展多种服务,有小区党员服务,志愿者服务,政策法规宣传服务,小区自治服务,小区精神文化服务、小区惠民服务等多项服务。

▷ 一是完善了物业党建联建运行机制,细化了物业党建联建任务清单,持续推进以“社区党委、物业服务企业协会支部、业委会协会支部、院落党支部”四位一体党建联建模式,动员辖区企业单位、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小区的治理服务;

▷ 二是采取服务体制“统联共建”、服务队伍“统抓共管”、服务活动“统议共商”、服务平台“统用共享”、服务保障“统筹共担”的办法,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转化为居民服务和社区治理的手段;

▷ 三是逐步形成“社区党委统筹、街区党建、市场党建、单位党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大党建治理服务格局;

▷ 四是不定期召开小区问题听诊会,听取居民群众对小区自治的问题和小区建设的“金点子”,充分吸收广大居民的合理建议,解决居民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小事实事,这是社区倾听和接纳居民心声的一条新渠道,还能接受居民的诉求和监督。

第三,党建联建效果凸显,小区综合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建立“六本清”服务台账,全面摸清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群众文化等方面需求,统筹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直接提供服务,并整合第三方资源开展补充服务,提升服务群众质量效率,累计梳理群众需求133项,提供直接服务80余项,开展第三方服务21次。“六本清台账”的建立,让社区工作从“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从“要我服务”变成了“我要服务”,社区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得到提高,逐渐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居民满意度、幸福感持续提升。实现温暖服务进千家、惠民利民促和谐。

综上所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目的是完善小区治理架构;在将治理架构理顺之后,小区党建还需要将工作重点放到引导小区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特别是要帮助业委会提升其管理服务的能力,这样才能全面激发基层社会的活力,从而保障小区和谐发展。

作者系成都金房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德阳分公司总经理

文章来源:中国物业管理公众号

Leave a Comment